close

我的床因為某些原因,是那種King size的超大尺寸
睡兩個人很寬裕,但是睡一個人就未免大得有點心酸了
因此我的床邊往往堆了很多很多的書陪睡
每晚睡前就看我要寵幸哪一本

 

想是年紀大了,看書的速度越來越慢
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那種忍不住一晚上四五個小時馬拉松式的一路把本書啃完才肯闔眼的時候
但因為現在往往只有睡前短短幾十分鐘甚或十分鐘的時間能看書
因此目前的狀況多是好幾本書、每天讀一點
慢慢慢慢的把些書讀完
而通常也都是處在一種前書未竟、後書又湧上的尷尬情節裡
也因此陪睡的書真是越積越不像話
大概真箇能堆成人形躺在那了~

 

現在呢~來介紹最近侍寢的美人們吧~^^


《刺蝟的優雅》
這是朋友極力推薦的書,由於作者是哲學教授的關係,雖然是以小說的形式進行,內容卻充滿哲學性的論點,想是因為同樣以一個社會地位卑下、外表粗鄙卻充滿智慧的人物作為主角的關係,因此總讓我想到另一本也很棒的小書:《過於喧囂的孤獨》,但《刺蝟的優雅》可不小,厚達三百多頁哪~

 

《小團圓》
雖然很愛《紅樓夢》,卻一直對張愛玲的書沒有太多太多的感受,但她的文字的確有著令人難以臨摹與超越的位置~總之,出版商高舉著張愛玲遺作與自傳的名號,無論如何總該看一下,是這樣的心態買下這本書~倒是在前言中看到了張愛玲與友人往來的書信,反讓我對張大嬸開始有點另眼相看的親近感哩!

 

《絕望中遇見梅爾達》
我有很多所謂的『心靈書籍』,包括一系列的奧修、與神對話等,因此會買這本書,熟悉我的朋友絕不奇怪,不過這本小說寫得有些虎頭蛇尾,本來開頭寫得尚稱流暢也堪稱有點,從一個女強人因事業而不顧生命中的其他事物,卻在中年突然失去了等於她的一切的事業,於是決定去自殺開始,踏上一段省思生命的奇妙旅程......應該是可以寫得很引人入勝的,像是《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或是《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之類,但是結尾的寫法真讓人無法接受的莫名奇妙哩,真是可惜了~倒是最後的那些冥想法可以試試看~

 

《東京美術館【享。物】》
這是去書店那天除了本來就要去買的四月份誠品學和AAngel外,惟一一本我拿起不到五秒鐘便決定入荷的書,原因?當然是因為工作性質囉~~

 

《臨終者的孤寂》
這是一本小書,薄薄的、小小的,可是我很喜歡,內容尚且不論,光是封面就是我會喜歡的,簡單的白色,簡單的彷彿是星球毀滅或誕生的圖案,書名的字體也用得很好,也是我ㄧ看到、略翻了翻就決定帶回家的一本。
我喜歡看與生死有關的書,人如何面對自身與他人的死亡、死亡對生命產生的影響、死亡的方式時間長短環境......約略是國中開始就不斷思索著的事情。而這本書寫的是臨終,我認為"臨終"這件事比死亡本身更具意義,因此看得很認真,也看得很慢,不是一本好讀的書哪~我最近的MSN暱稱"我們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死,所以我們都是廣義的臨終者",便是出自本書的導讀~

 

以上呢便是最近陪我入眠的新寵,當然還有其他看很久還沒看完的族繁不及備載~也許下次再來講講^^

 

另外呢,最近看完的小說是前陣子很紅的《陪妳到最後》和《妳離開以後》
講一個有生理需求專一不能症,又其實是無法對愛臣服症或是害怕去愛症的混帳男人陪他的癌末妻子到人生最後一刻以及妻子過世後,獨立撫養小女兒且決定勇敢去愛的兩本自傳性小說,主角寫實坦誠的自白在書裡發揮了極大的詼諧功用,其對女性的蔑視則常常讓我邊讀邊嗤之以鼻,但卻也戳破了男人吊兒郎當遊戲人間、將女人當玩物之外表下心裡不自知的對愛的恐懼,基本上,男人對愛的認知與理解,絕大部分還是不及女人吧~~而對我而言,這是本挑戰我經常過度道德用力個性的小說,也讓我對於所謂的愛、愛情、誠實、寬容有另一個角度的思考,不過,用自己的生命去兌換另一半的生命覺醒到底值不值得呢?目前的我還做不到吧!

 

以上。

 

 P.S.本文同步刊載於公司的部落格上,因為啊公司的部落格大家要輪流發文章,所以每隔九天我就得有一篇文章生出來,本來是想放上公司部落格連結讓大家自己去看,不過呢,雖然我沒什麼不可告人不可說的,但因為喜歡公私分明,所以還是決定同步發表囉~這樣也好,這裡才不會乾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