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部落格上有慧眼同事提到了「真愛旅程」,便來說說我看真愛旅程的簡短感想吧~
這部電影我是全身緊繃看完的,看完了還是全身緊繃,因此不能說是一部讓人舒服的電影,甚至是沉重的,但卻是一部曾經做過夢的人都會被緊揪著心的電影。

影片以一對美國50年代的中產階級夫妻為主角,妻子是家庭主婦兼業餘演員,丈夫在大公司裡有著穩定的工作,有一棟可愛的房子、一輛車和一雙可愛的兒女,還有不錯的存款,一切看起來是如此的美滿,然而,生活中充斥著的空虛、自我無法實現的潛意識挫敗感卻時時折磨著兩人。妻子的角色設定使她成為那個改變的推手變得理所當然,演員是藝術家的一種,生命中天生自然的對生命的熱情、對未知的追求、對自我實現的敏感使得她一直無法屈於小鎮生活,每天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家事、和玩票的劇團演著四不像的戲碼;丈夫Frank在大公司裡也抑鬱不得志,年輕時的他是那麼瀟灑自在,現在卻為了家庭而必須困在一家公司裡動彈不得,每天以和同事一起罵公司罵老闆為唯一樂趣,兩人的感情也日漸消磨殆盡……
April率先察覺了這個問題,她想起他們戀愛時Frank提過的巴黎,於是她向丈夫提出移居巴黎展開新生活的計畫,Frank從一開始的否定,覺得不可能,到被April眼中的熱情與渴望打動,繼而開始感受到實現夢想的可能性,兩人開始認真計畫了起來,感情也因而好轉……但週遭的所有人卻都在看似祝福的表象下抱著嗤之以鼻的心態,在這些反對聲浪中,唯一贊成的,只有一個剛從精神病院出來的房東兒子,這是多麼巧妙的安排! 能夠認真看待夢想與改變的,竟然是被認為不正常的人!

我想到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句話:「當你身上帶著珍貴的財產時,如果你試著要告訴別人這件事,往往別人都不會相信的。」那個珍貴的財產,就叫做夢想,就叫做自我實現。
我也想到自己數年前的移民綠島計畫,綠島,明明就是同一個國家,但是當你說要去美國、日本,不會有人質疑這個可行性,不會有人說不可能,甚至是羨慕居多~但是當我說我要搬去綠島,許多人的反應幾乎都是:不可能、太瘋狂了,妳怎麼生活……這是多麼有趣的反應,每個人對於違反現實主流價值觀的事情是多麼輕易的就採取否定立場啊!

Frank和April沒有屈服於周遭人的反對聲浪,甚至還因為自己做了不一樣的決定而有了一絲優越感:我就要拋下這惱人又窒息的一切了、我要到浪漫的異國巴黎展開新生活~這是多麼令人雀躍啊!
但是考驗來了,Frank突然受到了上司的青睞與提拔,April發現自己懷孕了,他們沒有因外界聲浪而退縮,卻在生命出的大抉擇問題裡產生了兩難……受到重用的Frank是否真能就拋下這突如其來的機會,擺脫他認為平凡的辦公室生活?明白自己繼續困在這裡根本無法自我實現的April如何說服她的丈夫繼續他們的巴黎計畫?

而所謂的自我實現是什麼?你真的明白自己想要過的生活嗎?你真的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嗎?Frank的猶豫代表了什麼?是他真的想要新生活但只是不夠勇敢,所以妥協於安全的環境裡過日子?還是其實他並沒有對自己的生活不滿,只是被生活中的挫敗磨去了熱情,忘記了當初選擇搬到革命之路的初衷,就像我們都難免有的工作倦怠期一樣?而April的懷孕沒有澆熄她對新生活的想望,但是她了解她的丈夫,她知道這是阻礙,於是她必須為她的選擇付出代價……這同時也反映了一個真理:問題從來不在於他人,而在於自己。不過就某個角度來看,我認為幾千幾百年來的社會價值觀也造成了April的困境。
延伸出去看,如果他們真的到了巴黎呢?所謂的自我實現就真能實現了嗎?我不得不再提出《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這真是一本好書!),書中說道:「做完決定,只不過是事情的開頭而已。」而回頭看這部影片的開頭到結尾,也驗證了這句話。

整部戲看完,首先選角真是一級棒!過了數年再度合作的李奧納多和凱特,外表已不再像演鐵達尼號時的不搭嘎,凱特演技之精湛與到位絕對無庸置疑(她是我最喜愛的女演員之一),李奧納多更是讓我驚艷,從頭到尾的心情轉折他表現的極好也極有說服力~其他配角更是一時之選,而我更想稱讚的是本片的攝影!整個運鏡取角都超讚,其中我最喜歡的幾幕戲都是有精神病的房東兒子拜訪主角家的戲,有看過的人應能體會,整個鏡頭的張力傳達超精采!整個劇本既完整又聚焦,主線清楚又富有張力,副線的主題支撐力也夠,對白也是很精采,這部片是和同事少女及其男友去看的,看完後,少女說好想去買原著,而且是原文的--我亦深有同感,可見對白之妙。
「真愛旅程」可以說是一部從導演、演員、編劇、攝影、剪接……等都夠水準的一部片,值得看第二次!推薦還沒有看過的人一定要看!

說真的,電影中的那些情節、那些心情於我而言實在是太過熟悉,熟悉到有點刺痛了,整個觀影過程我都緊緊揪著自己的心臟,我是April我是房東兒子我也是Frank,我只慶幸我不是那個只敢遠遠望著April的鄰居先生,我也不是那個只活在自己架構的世界中的房東太太,但這也許正是痛苦的來源,因為明白,所以拉扯,因為明白的不夠徹底,所以軟弱,我深深的被擊中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英文片名” Revolutionary Road”革命之路,個人也覺得取的真好,它是片中Frank和April住的路名,更呼應了影片的主旨,追求夢想的路是一條革命之路,不成功,便成仁;成功只有一種,成仁,有很多種。

再補述本文一開頭說這是簡短感想,大家一定想:明明就漏漏長哪來的簡短?
我只能說比起這部片在我心中激起的迴圈,這一篇真的是「簡短」哪(從我一直無法結束這篇文章就看的出來)~它應該算是繼”竊聽風暴”後,最觸動我心底的一部片了吧!

延伸連結:香香的影評新聞台
香香的影評寫的真好~
相比起來我的就純粹是隨意抒發而已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ew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